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雨花谈艺•名家讲坛” 章嘉禾博士表演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26

全方位增强学生对表演艺术的深层认知,帮助学生更好情感、台词、肢体语言与戏剧表演相融合,2023年5月9日由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主办、表演系承办“雨花谈艺•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特邀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章嘉禾老师(韩国),为我院表演系师生开展为期8天的表演训练工作坊。戏剧学院从表演系本科生、研究生中筛选出30名学生于114小剧场参与本次工作坊训练。


嘉禾博士介绍

嘉禾博士),本科毕业于韩国首尔艺术大学电影表演系、汉城大学舞蹈系硕士博士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从事“从形体到表演,当代形体戏剧的实践与对话——演员训练方法多元化的探究”和“韩中日传统演剧中的形体与当代形体戏剧中的形体探究”方向研究教学同时,她也是一名优秀的演员及导演,曾获多个奖项“第30届亚洲一个人国际艺术节的优秀表演奖”、“2010年韩国青年编剧优秀金奖、韩国广告优秀演员奖”、2006年韩国年轻新演员优秀表演奖”、舞台剧与短片《曼陀罗华》受邀戛纳电影节展映”

次工作坊《演员塑造人物时如何最快速度调动真实情感》题,分为形体训练和表演训练两个部分八天教学同学们从认识自身的元素训练开始,在感受自我身体节奏过程中寻找节奏、打破节奏、重塑本我把控速度的同时进一步感知空间与时间,从而多个元素贯穿到角色的形体节奏达到戏剧表演中赋予人物更加立体饱满的情感表达。工作坊尝试帮助学生探索表演创作时如何准确定位演员与角色的关系因此探索演员内部与外部的关系明确“正确的表演”“行动三要素”的统一正确认识“形体性动作和语言动作”对表演助力作用显得至关重要

形体训练环节,章嘉禾博士带领学生们进行了“雕塑练习”“音乐节奏感知练习”“力量平衡练习”“空间交流练习”等,以达到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独有的个性肢体表达。表演训练环节,章嘉禾博士通过“内心视觉与视象训练”“表演证实练习”“感受练习”“情绪证实训练”等方法教会了学生们熟练将内在体验和外在体现融合起来,深入挖掘潜台词,从而呈现出具有鲜明个性化的情感表达。

5月18日下午,章嘉禾博士在戏剧学院114小剧场举行公开汇报表演系师生观摩了此次展演汇报学员们将两周工作坊的内容分小组分章节按板块按元素进行了汇报呈现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极富创性地演绎了四段经典戏剧、影视剧独白片段——《麦克白》、《哈姆雷特》、《东京爱情故事》、《你好,疯子》章嘉禾博士对此进行了复盘总结

表演系主任和建元教授工作坊进行总结发言感谢章嘉禾博士带领同学们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掌握快速调动情感的能力,认为教学很大程度激发了同学们对表演专业的热情和思考,帮助大家在现有的专业能力上更上一层楼同时本次工作坊的成功举办为推进我院表演专业“省一流专业”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为期八天的课程中,同学们收获颇丰,进步迅速,更为深入了解到了表演艺术的魅力。章嘉禾博士高度赞扬参加工作坊的同学期待每一学生未来都能在舞台上发光发热,成为更加优秀的演员走进观众的心里!

文稿来源孙迪董卓承

图片来源熊力波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