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心理剧I “心理剧技巧与情景呈现”专题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18

云南艺术学院一年一度的校园心理剧大赛将至,为提高我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参赛剧目质量,普及师生对心理情景剧的了解,加强参赛人员对心理情景剧的编导能力。云南艺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特举办云南艺术学院心理情景剧赛前培训活动,邀请了戏剧学院戏剧学系翟一帆副教授作心理剧技巧与情景呈现专题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主要介绍了心理剧相关技巧并学习了如何使用此类技巧创作心理情景剧。同时,参培人员于培训现场观摩了2021年度、2022年度我校心理剧大赛一等奖作品《心灵的黎明》和《心灵的归途》。

培训中,翟一帆老师首先对“心理剧”做了相关介绍:心理剧由奥地利精神科医生、心理学家J.L.莫雷诺创立于1921年。参与者通过音乐、绘画、游戏等活动热身,进而在演出中体验自己的思想、情绪、梦境及人际关系,伴随剧情的发展,在安全的氛围中,探索、释放、觉察和分享内在自我。翟一帆老师强调道,心理剧自产生之初便不是主要用来供人艺术欣赏的,而是要通过剧目的观看达到对特定人群心理疗愈的目的。

翟一帆老师进一步点明了心理剧的特点:心理剧是一种内在心理过程的外化,它使用口语和非口语进行沟通,演出场景常描绘过去发生的特殊记忆、未完成的事件、内心戏、幻想和梦境等。心理剧包含有五大基本要素:舞台、主角、辅角、观众与导演,其中,“主角”处于其中心地位,一切行动需服从于主角心灵的治愈过程。

随后,翟一帆老师通过案例剧目图片向参培人员介绍了替身、角色互换、面具、束绳、雕塑、独白、空椅等心理剧中常见的创排技巧,引出了相关应用戏剧实操方法,如:一人一故事剧场、戏剧治疗、教育戏剧、社会剧、论坛剧场等。翟一帆老师在培训中总结道,戏剧是关乎“人”的艺术门类,无论是艺术戏剧还是应用戏剧,总归存在的目的是探讨人本身的处境,或外观,或内观。心理剧作为一种疗愈性戏剧也是如此,它为我们从内心出发的“自我和解”提供了一个宣泄“窗口”,好比心灵的眼睛,看自己亦看世界。

最后,以2020级戏剧学系戏剧教育班演出的剧目《心灵的黎明》《心灵的归途》为具体创排案例,在场参训人员与翟一帆老师展开了有关心理剧创作的互动探讨。云南师范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三所兄弟院校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师生代表从心理学视角出发,对心理剧如何呈现心理治愈过程与观摩剧目主创团队展开了讨论,并就大学生心理剧创排的具体表导演方法论向翟一帆老师进行请教。

我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丽红老师代表活动主办方作总结发言,指出未来将以大学生心理剧大赛为平台,开展与兄弟院校间多项学生心理教育咨询活动的合作交流。

本次心理剧培训工作坊活动的举办,既落实了我院戏剧学专业“学以致用”,更好地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培养应用型复合人才的要求;也起到了持续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校园心理剧的形式传播校园文化知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品质的作用。5月26日13:30,让我们相约戏剧学院114小剧场,体验一场别样的戏梦青春!


文字来源:戏剧学院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