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来访戏剧学院交流一流专业建设与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17

 512日上午,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马欣的带领下,重庆大学表演系主任杨华、表演系副主任王希、播音系副主任张晓玲、文学系副教授吴申坤、表演系副教授刘静等十位老师,来到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进行一流专业建设交流,参加本次交流会的还有戏剧学院院长杨军、戏文系主任严程莹以及其他五个专业的系主任、负责人等相关人员。

首先,杨军院长带领重庆大学的老师们到戏剧学院的教学空间及实验室参观,并对小剧场、服装道具间、排练教室、虚拟教研室等硬件设备,以及学科建设、专业和人才培养成果、师生原创展演剧目、教材丛书等学术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总体展示了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的情况,作为专业齐备、学科扎实、具有一定办学历史的专业戏剧院校,我院在全国高校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但在新时代,面对不断开展的教学评估,也对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出新的挑战。

交流会上,我院各个系部主任就本系部各专业建设情况进行汇报交流。我院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更新教学体系,开展特色课程,把握好传统教学模式,采用“跨专业联动教学”,开展特色教学,利用项目带动教学,比赛促进教学,社会检验教学,实现“教学、科研、创作、实践”四位一体。采用OBE的人才培养模式,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但在教学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苦恼,例如播音系与表演系,自编教材的缺乏成为了一项短板,导演系教师也正面临着新老交替的新时代。对于如何解决这些困惑,重庆大学的老师给出了他们教学过程中的经验,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马欣作为重庆大学播音系专业的领路人,也给出了许多专业建设上的建议:如云南艺术学院可以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展方言与少数民族语言保护项目等等。

最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与我院老师进行了“系与系”之间更加深入的交流,双方都受益颇丰,共同致力于打造更好的学术建设。


文字编辑:吴若楠

图片来源:杨永光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