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儿童剧《象北旅行》启动仪式在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举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04

4月28日上午,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儿童剧《象北旅行》启动仪式在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112剧场举行。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建才出席启动仪式,国家艺术基金云南管理领导小组指导专家马云华,云南艺术学院科技处副处长骆圆,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刘恩权、院长杨军、副院长杨俊霞,儿童剧《象北旅行》项目负责人、导演刘琼教授及主创团队、全体演职人员参加了仪式。启动仪式由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和建元主持。

云南艺术学院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建才

首先,王建才副院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致辞,云南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艺术基金,积极鼓励并引导教师进行项目申报,对立项项目的实施给予强有力的资金配套支持,共取得了国家艺术基金共计41个项目的立项。此次儿童剧《象北旅行》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展现了戏剧学院用项目提升和检验教学的显著成果,突出了我院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国家艺术基金云南管理领导小组指导专家马云华

马云华老师代表国家艺术基金云南管理领导小组致辞,感谢云南艺术学院为云南文艺创作做出的重要贡献。戏剧学院先后三个儿童剧项目获得立项,说明了云南艺术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剧目创作、制作、演出水准都是国家级的。儿童剧《象北旅行》抓住了“大象北迁”这个最能代表中国精神、最能代表云南特色的当代题材进行创作,反映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人类主题,既会好听好看,又能推进云南与世界的对话,非常期待她早日立在舞台上。

《象北旅行》项目负责人、导演  

接着,该剧的项目负责人、导演,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表演系刘琼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分享了“讲好中国故事、歌颂中国精神”的创作初衷。刘琼教授特别感谢了云南管理领导小组、云南艺术学院各级领导对《象北旅行》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该剧距离616日在麻园实验剧场的首演还有49天,项目组全体师生将团结拼搏,力争将该剧打造成为舞台艺术精品儿童剧,推向全国更为广阔的舞台。

项目组学生代表、19级表演班王新宇同学还为大家分享了排练的艰辛与成长。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

戏剧学院杨军院长讲话回顾了学院《星际奇遇记》 《小萝卜头》 《象北旅行》三部儿童剧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立项的成果和经验,分析戏剧学院近年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创作成果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探索,尤其在用原创剧目的创演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做到的“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彰显党建+思政+戏剧”的特殊色办学思路,切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希望同学们珍惜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平台,在儿童剧《象北旅行》的创排中不断提升自己,为走向社会、服务国家,奠定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艺术技能。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书记刘恩权

最后,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刘恩泉做师生动员讲话。他表示,在全党、全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期,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根据党的文艺方针,根据习总书记要云南争做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指示,创排了大型原创儿童剧《象北旅行》,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立项,对全院师生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戏剧学院党委一定全力支持,调集所有资源做好项目的各项保障服务,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成功开展,提供坚定的保障。希望项目组全体师生团结拼搏、勇于开拓、精益求精地把该剧推向全国、全世界。

儿童剧象北旅行将于2023616登上云南艺术学院麻园实验剧场进行首演启动仪式后进入49天首演倒计时,全剧组将进入更为紧张的排练、制作、合成让我们期待《象北旅行》在舞台上的精彩亮相。


文字:邹银禹  张紫彭  张一平

图片来源:熊力波

排版:张宇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