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艺戏文吴卫民教授领衔《戏剧概论》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04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公示,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戏文系吴卫民教授领衔的《戏剧概论》课程入选。

(公示名单截图)




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介绍

吴卫民,云南师范大学文学学士,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硕士,上海戏剧学院文学博士,公派留学美国在俄勒冈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1998-1999),在华东师范大学(1984-1985)、云南大学(1985-1986)、复旦大学(1983/7-1983/8)游学进修或研修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课程。

曾挂职复旦大学做校长助理(2000年3-7月);曾任云南艺术学院院长16年(2000-2016);曾任云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2016/4-2021/2)

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云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2007至今);云南省省级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带头人,云南艺术学院国家双一流专业“戏剧与影视文学”建设点负责人,国家级戏剧影视文学“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云南省精品课程《戏剧概论》、研究生优质课程《小剧场戏剧研究》负责人、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带头人,云南艺术学院二级教授。刚刚荣休淡出,重新开始。

中国文联第九、第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杨军,国家一级编剧,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带头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另有云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云南省优秀教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云南省“万人计划·文化名家”、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名家工作室”等荣誉称号。代表作滇剧《水莽草》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曹禺剧本奖”、“中国戏剧百年百部优秀剧作典藏”等众多全国奖项和荣誉。四个戏剧作品先后七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项目资助。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滇剧传承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负责研究生案例库、研究生优质课程等项目、发表过四十多篇高质量论文,出版专著《滇剧泰斗栗成之》《中国戏曲剧种丛书·滇剧》,主编《民国滇戏珍本辑选》等。

方冠男,笔名子方,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主攻方向为中国话剧史论,同时也做戏剧评论、剧本创作。出版专著四本,发表相关专业文章六十余篇,曾获啄木鸟杯、云南省文学艺术奖以及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次,曾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家项目资助,个人剧本发表、演出5部。主讲课程:戏剧概论、中国话剧史、外国戏剧史、剧本创作等。

江捷,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戏剧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了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建国七十年来滇剧史学研究》。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昆曲谱曲法研究》(重点项目)、《<缀白裘>与清代中叶戏曲的转型》、文化部文化艺术研究项目《昆曲清唱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清代宫廷昆弋承应戏音乐研究》、教育部哲社后期资助项目《滇剧传承研究》、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关素霜与滇派京剧研究》等课题以及《昆曲艺术大典》、《梅兰芳藏珍稀戏曲抄本汇刊》《中国大百科全书》等重要文献工作的编纂与整理工作。发表《论戏曲史论研究的“虚”与“实”——从与田仲一成的一次邮件对话说起》(《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16年04期)《拿来并接受:20世纪中叶以前滇剧的传承模式》(《民族艺术研究》2019年03期)等论文。获得过云南省2022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及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云南赛区比赛云南艺术学院校赛三等奖。



课程介绍

《戏剧概论》是了解戏剧基本原理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

它是世界高等教育,戏剧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当中的核心基础课程。该课程能让学生们了解戏剧艺术的本体特征、戏剧活动完整环节、戏剧创作的核心概念、戏剧体裁与戏剧类型的划分依据与判断逻辑等。

作为戏剧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求学生了解并掌握牢固的戏剧史观、正确的戏剧本体观、由此树立可靠的创作观,要通过戏剧发生、发展过程中的自身特点与基本规律,认识戏剧作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出现的一种源远流长的艺术品中的自身特点的流变与沿革,建立起基本靠得住的戏剧历史观、戏剧基础理论构架和初步的戏剧审美判断力。以一种学术意义上的自觉进入戏剧欣赏、戏剧评论、戏剧创作与戏剧研究。为学生进一步的戏剧研究与创作兴趣的延伸拓展奠定最初但却是最重要的理论基础。



排版编辑:王潇

内容审核:严程莹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