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家督学、中国传媒大学姚喜双教授莅临戏剧学院指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省级一流专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4-25

近日,应戏剧学院播音系邀请,国家督学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国家语委审音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喜双教授莅临我校,为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出谋划策。

姚喜双教授曾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语言文字应用》主编、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等,领导创办媒体语言学和播音主持博士专业和博士后工作站,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著作和论文多部篇。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播音史”首席专家,担任中国语言文学教指委副主任,担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等语言文化类节目的总策划及主创成员,主创了齐越朗诵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组织开展和实施了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工程”等。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2022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在这批公布的名单中,戏剧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与播音系教师进行的关于如何建设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研讨中,姚喜双教授围绕课程建设、师资建设、教材建设、测试建设、就业五个方面,与播音系教师进行研讨,作出指导,提出思路,答疑解惑。

研讨结束后,姚喜双教授欣然挥毫泼墨为播音系题词:培根铸魂 为党发声。希望我院播音系师生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为党发声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

研讨间隙,作为戏剧学院学科建设系列名家讲座之一,姚喜双教授还为播音系师生进行了题为《声音中的党史——毛泽东诗词赏析朗诵》的讲座。在讲座中,姚喜双教授分析了毛泽东诗词的艺术特征,以多首毛泽东诗词为例,向同学们讲授了诗词朗诵技巧,并亲自作出示范。讲座最后,姚喜双教授还与前来听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踊跃提问,姚教授耐心答疑,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不仅是一堂高水平的专业课,更是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

文字整理:王旭东

图片提供:播音系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