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雨花谈艺·名家讲坛”刘真雨的贾克·乐寇表演大师课成功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15

为了进一步搭建学术平台,营造学习氛围,增强交流合作,2022年11月3日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雨花谈艺·名家讲坛”系列讲座邀请韩国著名表演训练大师刘真雨为我院师生进行7天的表演训练工作坊。戏剧学院从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中遴选出37名学员于114小剧场参加了此次工作坊训练。

刘真雨教授毕业于法国贾克·乐寇国际戏剧学校,是戏剧大师贾克·乐寇最后一届亲授弟子,也是第一位乐寇学校亚裔教务主任。曾多次受邀赴法国、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地区进行动作分析、即兴和形式表演指导。翻译出版了贾克·乐寇理论著作《诗意的身体》(Le Corps Poétique)韩语版,曾获“2008年韩国戏剧大赏”并当选“撼动世界的韩国文化艺术100人”。2018年刘真雨教授受邀来到中国,开展贾克·乐寇戏剧表演课程培训。

此次工作坊的主题是:“我非我,而是成为其他的存在”。每个工作坊均分为身体训练、元素训练、音乐训练三个主干部分。7天里,刘真雨教授带领学员们从唤醒演员身体的空间感知开始,在感知身体空间的过程中将意志与身体连接、空间与身体连接、进而探寻空间中存在和存在相遇,体验沉默、成为其他的存在。引导学员远离日常的身体、远离自己,同时又“去看现有的生活”,落在生活的“在细微处的”本质,寻找并获得“身体内在的戏剧性状态”。在元素训练环节,刘真雨教授带领学员们进行了“火、水、风、土”四元素训练,要求学员们超越“摹仿”阶段,进入“创造”,走向“成为”。音乐训练是对演员的综合训练。刘教授强调,演员是舞台表演的主体,演员应当转化音乐的角色,将音乐看做表演伙伴,创造音乐、成为音乐。高强度、设计缜密的7天工作坊使学员们受益匪浅,每一天学员们都有明显的成长与进步。

11月7日晚,刘真雨教授在112小剧场观摩了戏剧学院原创肢体戏剧《短打莫里哀》,演出结束后刘真雨教授对作品进行了精彩专业的指导。他指出,与台词一样,舞台上的肢体动作也要凝练;舞台上更重要的是通过演员的表演创造空间。11月8日晚,刘真雨教授在戏剧学院408会议室,向戏剧学院师生介绍贾克·乐寇表演学校的训练内容与课程设计,同学们表现出强烈兴趣,纷纷向刘真雨教授提出问题,说明会气氛热烈。

11月9日下午,刘真雨教授在戏剧学院114小剧场举行公开课。戏剧学院杨军院长、杨俊霞副院长及部分师生观摩了此次公开课。学员们在展示一周工作坊的训练内容的同时,分小组进行主题为“元素”相遇的即兴创作,并在短时间内创作出三个富有想象力、空间感和节奏感的戏剧情境,刘真雨教授对三个作品进行逐一点评。杨俊霞副院长总结发言,感谢刘真雨教授能够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带领同学们体验贾克·乐寇训练方法的核心内容,并成功引导学员们进入到了较深的身体的戏剧性状态。希望每一个参加工作坊的学员,都能够成为一颗小小的火种,点燃自己的梦想,也对周围的同学产生积极的影响。

至此,为期7天的刘真雨教授贾克·乐寇表演大师课圆满结课。

文字来源:王咏蔷王超

图片来源:熊力波李魏 赵焱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