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艺女孩向全世界讲述哈尼梯田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7

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参加这次大会的有3570名志愿者和多名青年代表,他们分别来自彝族、傣族、哈尼族、独龙族、白族等在内的17个少数民族。显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也展示了民族文化多样性。

其中,云南艺术学院共青团员、哈尼族学生,2019级戏剧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施晓悦和2019级艺术管理学院礼仪与公关艺术专业胡渝凰幸运地被候选为青年代表发言。最终,施晓悦登上大会讲台代表中国少数民族青年在10月11日COP15开幕式上向全世界讲述了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故事。


2021年9月底,接到遴选推荐哈尼族大学生作为候选代表发言的任务后,云南艺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要求相关部门和学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教师队伍专业力量,协同配合,整合资源,尽全校最大努力圆满完成任务,践行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按照程序,从全校8个二级学院107名哈尼族本科生、研究生中遴选推荐施晓悦、胡渝凰两名同学作为推荐人选上报。共青团云南省委赵攀峰副书记,COP15省筹备办、团省委志联部等部门领导对两名同学进行了面试,并从政治站位、组织准备、培训内容、保密纪律、防疫工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给予全面细致详细的工作指导。


学校选拔优秀教师组建指导教师团队,精心安排包括政策理论、思政教育、外交纪律、哈尼文化、语言能力、仪表仪态、心理健康、生态环保等方面的课程,为两名同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全面系统的培训和训练。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从熙、杨国良多次到培训现场关心慰问教师、学生。团委、对外合作交流处、艺术管理学院、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以及云南民族大学白岩松老师群策群力,争分夺秒为两位同学指导授课,帮助同学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大提高、以最佳呈现讲好本民族的故事。两个女孩经历了犹豫、怀疑和挫折,反复修改了演讲稿,她们快速成长起来,也更有信心了。


培训准备期间,团省委、红河州州委、州政府、生态环保局为此次培训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指导。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COP15筹备工作组委员会副主任、执委会主任王显刚同志两次面对面听取学生发言汇报。国家生态环境部部长、COP15筹备工作组委员会主任黄润秋同志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彩排现场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鼓励学生自信、自然讲好哈尼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让世界听到来自中国少数民族青年的声音,以最美的笑容、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中国少数民族青年的形象。


云南艺术学院新闻中心对她们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的故事。

Q1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青年在生物多样性大会上发言有什么样的感受?

施晓悦:作为一名云南艺术学院的哈尼族大学生,能够代表自己的民族,代表中国少数民族青年,讲述自己民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向全世界展示自己民族的勤劳与智慧,讲好哈尼梯田故事,传播好哈尼梯田文化,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动实践和生态成果,我感到无限光荣,无比骄傲,无比自豪!哈尼祖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森林下,村寨旁,梯田里、水系中完美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共生共存,我们青年一代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学习好、宣传好、传承好哈尼梯田文化,用实际行动宣传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Q2

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云南艺术学院学生,你认为自己肩负着怎样的使命?

施晓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的云艺青年,要牢记使命、接续奋进,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把争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作为目标,在祖国建设、改革征程中激扬青春力量,谱写时代华章。


Q3

这次经历会影响到你们未来的人生方向吗?

施晓悦、胡渝凰:这次经历,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作为新时代的哈尼青年,未来我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主动传承哈尼族敬畏自然、爱护自然的传统,并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青年加入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队伍中来。




Q4

有什么想对云艺学子说的吗?

胡渝凰:虽然没能上台,但之前我跟施晓悦约定好了,无论最后谁登上这个舞台,我们都会为彼此鼓掌加油的。通过10几天的训练和演练,我真心感觉到学校的专业和团队的力量,感受到学校各位老师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对国家、云南和云艺的热爱,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这个过程,我收获了太多。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继续带着领导的嘱托、老师们的教导和从大家身上深切感受到的认真、负责和爱,向着自己的梦想、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发展不断前进!

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教育在线等主流权威媒体报道了这位云南哈尼女孩向全球分享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故事。这个故事还会在云岭大地上继续上演。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云南艺术学院作为西南地区的综合性艺术院校,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专业特色与实践相结合,履行以艺术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培养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部分来源:校团委

文字:赵  颖  成亚龙

部分图片:侯  赟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