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艺戏剧学院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实践 创作展演红色主题剧《小萝卜头》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5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四史”学习宣传教育之际,由戏剧学院牵头,有关部门共同打造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小萝卜头》在经过两轮专家研讨并修改打磨后,于2021年6月1日晚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成功预演。

音乐剧《小萝卜头》曾于2019年获云南艺术学院校级创作展演项目立项,并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献礼剧目进行演出,获得了师生、社会观众的广泛好评及媒体的持续关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云南艺术学院党委行政的重视关心下,在校党委宣传部、科技处、艺术实践中心、舞蹈学院、音乐学院和艺术管理学院等部门的协力支持下,提升版的音乐剧《小萝卜头》又以焕然一新的艺术视听呈现在了舞台之上。在预演当晚,校党委书记黄雁玲,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姜玉海,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欧阳俊虎,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师生观看了演出。

“小萝卜头”宋振中作为中国年龄最小的烈士,承载着儿童与革命先烈的双重身份,是红岩精神的缩影。以戏剧学院戏剧学系青年党员教师李魏为首的编导团队,以戏剧学院表演系一级演员何利飞老师和青年教师董彦辰老师以及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音乐学院部分学生为主的表演团队,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的红岩精神作为基础素材,以大家广为熟知的“小萝卜头”宋振中和黄显声、宋绮云、徐林侠等革命者为原型,将历史事件以歌舞演故事的方式“诗化”地呈现在了舞台上,通过串起一系列感人故事,塑造出一组组有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和不屈灵魂的革命者群像。全体创作演职人员藉由这部音乐剧的创作演出,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不忘历史,牢记和践行“为党育人、为党育才”的初心使命。

6月9日下午15:00,音乐剧《小萝卜头》作为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继续演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和各二级学院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这部赓续传承“红岩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音乐剧,再一次让我校师生重温了那段艰辛而光辉的革命岁月。

该剧的推出是云南艺术学院深入探索实践“党建+思政+艺术”育人理念和“课程思政”要求、戏剧学院“以项目带动教学”办学模式的实际行动。依托云南艺术学院丰富的艺术学科门类,邀请各院系极富创造力的师生队伍进行联合剧目创作,将极大地发挥综合艺术院校的专业优势,提高戏剧学院剧目创作的艺术质量。该剧主题鲜明、内容生动、感染力强,彰显我校较强的办学实力和创作展演水平,充分展现我校师生的艺术创作能力及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日前,该剧已入选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成为了全国11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儿童剧线上展演作品之一,并将于7月16日至8月15日面向全国观众进行线上展演。

文:张国岗 吴前潜 图:李魏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