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孵化剧目《似是春又来》线下孵化交流工作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18

    由戏剧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化”剧社原创剧目《似是春又来》于2021年3月入围“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孵化项目”。5月15日,该项目线下孵化交流工作坊在戏剧学院114小剧场举行,出席本次工作坊的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研究员、戏剧翻译家吴朱红老师、北京朝阳区文化馆王腾老师、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组委会成员汪汉、张达老师,以及该剧目三位指导教师戏剧学院副院长杨俊霞教授、束杨副教授和翟一帆老师。本次工作坊聚焦于该剧的孵化进度、现阶段成果以及未来提升这三方面。

                                        (图为全体演员与专家、老师合影)

    工作坊从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组委会代表,同时也是我校2019年优秀毕业生张达老师的发言开始,通过讲述自己与金刺猬的结缘,他强调了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学生戏剧平台,在校园戏剧的发展以及青年戏剧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性。

                                                (图为张达老师)

本次工作坊展示了作品前两幕,观摩过后,吴朱红老师首先对来昆前的线上交流会议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该剧的创意,即将中国社会变迁和发展浓缩于富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建筑当中,付家大院三十年间的变化,展示出昆明人民生活的众生相,对于时代发展与人民生活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思考,与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所倡导的人文关怀不谋而合,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文化意义。

                                                   (汇报剧照)

    随后,吴朱红老师以第一幕为例,对该剧的人物塑造、演员台词以及舞台调度中的部分问题提出建议,并进行细节上的调整,亲自上台为演员们进行示范。在近两个小时的现场指导之后,演员们对角色的理解以及行动任务的把握有了明显提升,剧目演出呈现出更加鲜活的风貌。吴朱红老师表示,由非表演专业大一大二的同学们组成的剧组展示出极高的表演悟性及表演水平,相信该剧经过接下来的细化和提升,将取得更高的进步。

                                       (图为吴朱红老师进行现场指导)

    指导结束后,杨俊霞教授对此次工作坊进行总结发言,对吴朱红老师的亲身指导表达了感谢,追忆了戏剧学院和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的缘分,并代表戏剧学院及该剧三位指导教师对作品未来的改进表达出全力以赴的决心。

                                            (图为杨俊霞教授)

    本次工作坊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议和亲身示范指导,使整个剧组受益匪浅,相信经过未来一个月的不懈打磨,该剧的正式演出将会更加精彩。《似是春又来》将于2021年6月20日、21日在南强街88号剧场进行正式演出,戏剧学院又将诞生一个剧目成果服务社会!

    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作为举办时间长且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学生戏剧平台,始终致力于为大学生提供自由表达的戏剧舞台。本次金刺猬剧目孵化项目受到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大力支持,共立项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南京传媒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北京电影学院、河北传媒学院联合中国传媒大学的10部优秀大学生原创剧目,通过本次孵化项目,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将从以往展演为主的戏剧活动,升级成为集人才培养、剧目孵化和剧目展演为一体的中国高校戏剧活动。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字编辑:罗军  王超  张琳雯

图片来源:朱雨航  袁莉  熊紫行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