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戏剧学院盛邀上海戏剧学院孙惠柱教授开启《剧本的诞生》编剧工作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07

2021年5月6日,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雨花谈艺”名家讲堂特邀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孙惠柱教授,举办《剧本的诞生》系列编剧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同时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戏剧影视文学与呈贡区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校地合作”专题委约创作项目。上午10:00,工作坊在戏剧学院411阶梯教室隆重开启。

出席此次活动的主要人员有: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孙惠柱教授,云南艺术学院原院长、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负责人吴卫民教授,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杨军教授,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云生,研究生处副处长杨俊霞教授,戏剧学院戏文系全体师生以及部分其他专业师生。

开班仪式由戏文系主任严程莹教授主持。杨军院长致辞,她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及全体师生对孙教授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孙教授多年来对戏剧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鼎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她指出此次编剧工作坊是集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和成果产出、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一次综合教研教改项目。希望师生们珍惜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与孙教授积极配合、互动、请教,获得切实的提升和进步。

随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负责人吴卫民教授讲话,他从与孙教授的学术对话相识谈起,为广大师生介绍了孙惠柱教授丰硕的学术成就和创作成果。他用“明朗”“明快”两个关键字准确又形象地概括了孙惠柱教授做人、做学问、做创作的鲜明特点。孙教授不仅是一位学贯中西的戏剧研究者、教育家,更是一名有着丰富剧场艺术实践的优秀编剧、导演。他在加拿大、美国四所大学任教十年,在中西文化的融会贯通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无论早期对中国的先锋话剧实验,还是后期对跨文化戏剧的创作探索,孙教授都有其独特的见解和方法,用多部作品丰富了中国戏剧的当代内涵和与西方戏剧的交流模式。吴卫民教授希望大家在工作坊中认真聆听,努力学习。

开课仪式结束之后,孙惠柱教授为师生们进行《政府委约剧作的要素及意义》的主题讲座。他首先剖析了命题委约创作的三点要素:剧本要求与自我呈现要能有机结合;情感与自我经历要有联结;理想范本与自我呈现要能有机结合。他认为从事委约创作的剧作者在接受任务之后,要在题材准备中找寻到情感连接点。一个创作者如果对指定题材没有找到情感联系,是写不好剧本的。同时剧作者还要学会从演员、导演的条件和技能上找到自己创作展开的嫁接点,从而形成一次集合众人智慧的创作。

随后,孙惠柱教授对委约剧作的意义作了一定的阐释。他强调真正的精品不是领导、专家说了算,而是能经过时间与文化的沉淀,真正被百姓、观众喜爱接受的作品。孙惠柱教授通过很多生动的中外剧目创作例子,鼓励师生们,只要坚守艺术创作的规律,可以积极接受政府委约创作项目,在实践创作中探寻出不同题材、结构和技巧手法,真正锻造创作剧本和导排剧目的能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首场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