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戏剧学院到呈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06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修好党史这门课,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丰富党史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前进动力,2021年4月29日下午,戏剧学院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搬到红色教育基地,到张天虚故居等呈贡红色教育基地进行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学习,结合学习《学党史、强党建、育新人》理论文章和选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和“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等内容,与部分师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沉浸式学习体验活动。

班子成员和党员师生代表首先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张天虚故居,学习了解了张天虚、聂耳等革命先烈们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精神力量。张天虚,呈贡龙街人,中共党员,著名“左联”作家,与聂耳并称“西南二士”,被“郭沫若”誉为“青年百代之表率”。他在不足30岁的生命旅程中,积极投身反军阀、抗日救亡革命斗争,紧握战斗的笔,呕心沥血,创作了300多万字的作品,著有《铁轮》等文学作品。张天虚故居为四合院二层楼民居建筑,陈列有“革命作家张天虚生平展览”,展览第一部分:故乡求知,主要反映张天虚早年在呈贡和昆明求学并探索革命真理的经历;第二部分:西南二士,反映张天虚与聂耳在革命斗争中结下的真挚友情;第三部分:抗战作家,展示了张天虚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斗争,并写下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第四部分:永恒怀念,展示了人们给予张天虚的高度评价,以及亲人、好友、故乡对他无尽的怀念。

之后,大家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冰心默庐,学习了解了著名作家冰心和她的丈夫吴文藻,以及梅贻琦、沈从文、费孝通等先贤在呈贡三台山默庐的故事。

在三台山党建文化公园党史文化长廊,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最后,大家还还参观了三台山党建文化公园的党史文化长廊、浮雕、初心广场及党建文化展厅等,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呈贡区发展历史,对呈贡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了直观的认识。

学以致用方为学。前期,戏剧学院以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更好地把思政元素融入到戏剧学院的教学实践和创作展演中,以项目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戏剧学院与呈贡区委宣传部、呈贡区文旅局合作,以“红色呈贡”“滇池情缘”“花卉产业”“花灯之乡”为主题开展系列创作活动,其中的“红色呈贡”主题,计划在今年7月前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话剧《张天虚》,目前,该剧正在紧锣密鼓的创作排演中。这次学习体验活动为更进一步创作排演好话剧《张天虚》提供了素材、汲取了营养。

重温历史,把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足工作岗位,进一步坚定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坚持正确导向、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改进作风、为师生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去,持续把教育“四为”和师生急盼问题解决好,奋力书写戏剧学院发展新篇章。

(文:张国岗、嘉泽德智、杨央图:秦乔楠、张也)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