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0年戏剧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创作实践成果喜获丰收

作者: 戏剧学院   信息来源:戏剧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2-31

2020年,戏剧学院学位点大力扶持戏剧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创作展演实践,一年来,在导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围绕疫情、围绕时代楷模、围绕建党一百周年等现实题材展开的创作热情高涨,在校生创作参赛、展演成果异彩纷呈。戏剧领域专业硕士建有戏剧影视导表演方向和戏剧影视编剧方向,秉承戏剧学院跨专业联合原创剧目带动教学、服务社会的办学特色和传统,经过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的前期创作筹备,各方向研究生陆续在下半年推出了题材各异、形式多样的原创剧目和节目,参与了国家级、省级的多项评选、比赛及展演活动,屡获佳绩、亮点颇多。现做盘点回顾:

一、国家级评选和比赛成果

2020年10月30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由戏剧学院2019级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黄希、张春雷编剧、主演的原创话剧小品《约定》(指导教师:刘琼、杨军)入选该项目的小型作品重点扶持立项。是云南获此项目的八个作品之一。主要讲述了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一个普通医生和她怀孕的妻子互相支撑,经受人生重要考验的感人故事。两位研究生此前凭借该作品在第十三届全省青年演员比赛总决赛中崭露头角,获得关注和好评。此次进入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还将获得更大展示空间。

2020年11月,第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如期举行。该比赛系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管,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是全国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领域最具代表性的赛事。戏剧学院多次在次比赛中获得过优异成绩。今年由于新冠疫情,采用线上展映的方式,经专家评审,来自51所院校的63部作品最终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进入展映。由戏剧学院18、19级表导演方向研究生:路萍、夏占红、黄希、张春雷、刘东咚共同完成的抗疫题材朗诵作品《岂曰无衣》(指导教师:和建元、刘琼、张天欣),成为云南全省高校唯一入选作品。续写了云南艺术学院在齐越节的优异表现。

2020年12月,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戏剧学院18级导表演方向研究生路萍的单人朗诵参赛作品《中国话》(指导教师:和建元),以优异的专业能力和突出的舞台表现,斩获省级一等奖之后,又荣获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二、云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成果

12月2日,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云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决赛在云南艺术学院麻园实验剧场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多个高校的11个优秀剧目入选。戏剧学院18、19、20级戏剧影视导表演方向研究生排演的两个原创剧目《山路情深》和《请别忘记》表现优异,突出重围,进入戏剧类决赛。

原创小品《山路情深》以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同志的事迹为原型,由18、19、20级戏剧影视导表演方向研究生肖楚蓉、马韵清、路萍共同完成排演(指导老师:和建元、姚又僮)。原创小品《请别忘记》取材于云南省消防员的真实事件,由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19级戏剧影视编剧方向研究生马千里创作(指导教师:严程莹),19级戏剧影视表演方向研究生王鹏、黄希、张春雷、于凯名、陈宏朝演出(指导老师:刘琼、张天欣)。该剧还获得了昆明消防系统的关注和肯定,下一步将与之开展校地联合的服务社会合作。

三、在全国有影响力评比展演成果

2020年12月21日,19级戏剧影视编剧方向研究生马千里的原创剧本《高粱种植实用技术》获得2020年“北京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本奖。该剧聚焦建国以来的基本农业政策变动,关注农村生活变迁,探讨数十年工业化进程中农民群体所起到的作用。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创办于2001年,由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等多家在京单位主办,是面向全国高校,专业水平较高的代表性戏剧节。戏剧学院此前也有三个剧目进入过该戏剧节,获得优异成绩。今年,因为疫情原因,金刺猬取消了现场展演,而以剧本评选为主。全国高校共报送了140个作品,最终只选出10个优秀剧本奖,该生作品入选,是对我院编剧人才培养的肯定。

2020年12月28日,戏剧学院19级戏剧影视编剧研究生张也,创作的抗疫题材话剧小品《爱是你我》(指导教师:杨军)入选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十届小戏小品编导演研修班,并在张家港进行为期11天的研修和剧目排练。该研修班主要入选的都是来自全国专业剧团和文化馆、科研院所的专业创作人员,张也是该班唯一一位在读学生作者。在中国剧协的专家指导下,该剧经过反复修改排练,在张家港市锡剧院公演,获得专家和观众的广泛好评。

11月至12月,戏剧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还有多个作品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戏剧节和青年戏剧节,都获得了不俗表现。由深圳市戏剧家协会所举办的第三届深圳“拉阔戏剧节”中,戏剧学院共有三个剧目入选。由19级研究生马千里、张春雷、于凯名、王鹏、黄希、陈宏朝、郑秋宇组成的创作团队,推出小品《约定》和《请别忘记》(指导老师:严程莹老师、刘琼老师、张天欣老师);由19、20级研究生马益浩、马韵清、刘佳桐、丁怡、陈志桐、张凯丽组成的创作团队,推出小品《异乡人》(指导老师:和建元,)均取得了“优秀剧目展演奖”的好成绩。同时,在即兴诗剧场单元竞技中还获得“最佳创意团队奖”,19级研究生黄希获以优异的现场表现,获得即兴戏剧接龙单元的“最佳女演员奖”。

2020年12月7日至13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广州大学生戏剧节暨第八届青年非职业戏剧节”决赛在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盛大开幕。该戏剧节是近年崛起的,在南方较有影响力的大学生戏剧节。全国共有17个剧目入选,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就占据2甲。19级研究生联创团队共同创作的《高粱种植实用技术》荣获“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19、20级研究生联合演出的,改编自同名电影的话剧《狗镇》(指导老师:和建元),荣获“综合表现力演出奖”。《高粱种植实用技术》的编剧及导演19级研究生马千里和男主演19级研究生于凯名还获得了“优秀非职业戏剧人”称号。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MFA)自2012年开始招生以来,依托云南省级重点学科、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B级的优势学科基础上,一直在探索既符合规律又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旗帜鲜明地将戏剧领域专业硕士的教育教学与创新创造实践紧密联合,用关注社会民生和时代主题的创作与学生思政教育结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0年所获的这些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戏剧学院学位点对全国艺术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指导思想的正确领会,立足出人才、出作品、服务社会的办学思路。在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未来,戏剧学院还将继续紧抓创作实践,以各类参赛评比为契机,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专业硕士特色培养办学模式,为建设一流学科做出支撑和贡献。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