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话剧协会西南大区交流会暨昆明庭院戏剧发展论坛” 在昆成功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20

12月16日下午,“2020中国话剧协会西南大区交流会暨昆明庭院戏剧发展论坛”在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正义坊昆明老街马家大院庭院剧场成功举行。

本次交流会是在中国话剧协会指导下,由云南艺术学院和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联合云南省戏剧家协会、云南省话剧院三家单位承办,昆明雷雨剧社、云南省演艺集团、云南省演出公司、昆明之江置业有限公司四家单位协办。参会人员有来自中国话剧协会的领导和专家,西南大区部分会员单位领导、云南省戏剧家协会领导和会员单位代表、昆明民营庭院剧场经营管理和创作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100人参会。

交流会由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副院长杨军主持,作为中国话剧协会西南大区2020年轮值主席,她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会议主题:“振兴西南戏剧事业、探讨戏剧艺术与城市文化关系”。

云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云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吴卫民教授致辞,并对昆明庭院戏剧的发展现状做了总体介绍。他从昆明庭院戏剧出现的缘起、发展历程、代表性群体和代表性案例说起,重点强调了庭院作为新的演剧空间和文化空间,对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之后与会专家、嘉宾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发言。

云南演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廖宇耕、云南中威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筱萍、昆明伍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总监姚骅作为庭院剧场的经营管理者,分别介绍了他们对庭院剧场的经验和认识,以及未来打造提升庭院剧场的规划和设想。

昆明雷雨剧社负责人杨耀红、元动剧团负责人李魏、独立制作人赵小菜分别从带领创作演出团队,打造代表性剧目(节目)驻场演出的经验和收获作了分享。重庆市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剑和云南省滇剧院、云南省花灯剧院的代表以及部分嘉宾也深受启发,即兴做了互动交流。

随后,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著名导演查明哲,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立新,武警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剧王宝社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们不约而同地对从事昆明庭院戏剧的群体表示由衷敬意,认为庭院戏剧即是一种返璞归真,又是给创新创造提供巨大空间的演剧形态。查明哲导演还特别从戏剧观的讨论、小剧场发展运动、戏剧良性生态构建等角度做了探讨,希望昆明庭院戏剧有更大的概念,获得更大的生命力。

中国话剧协会蔺永钧主席为论坛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昆明庭院戏剧为当代中国话剧的发展做出的努力探索,认为庭院戏剧完全有可能突破地域的限制,向全国推广。并且当即代表中国话剧协会决定,2021年中国话剧协会的小剧场戏剧展演类别,为昆明庭院戏剧专门增设两个入围剧目的名额。并倡议,昆明发起举办全国庭院戏剧节。

论坛结束后,参会人员在马家大院欣赏了由雷雨剧社创作演出的庭院话剧《昆明老宅》,该剧由杨耀红担任编剧兼导演,王娟、于丽红领衔主演。话剧讲述了民国时期昆明一个老商号在战争和时代变迁中的沉浮,蕴含着浓厚的昆明地方文化风情,展现了昆明人和这座城市的精神品质,赢得了与会领导、嘉宾们高度的称赞,认为这是一部讲好了昆明故事、中国故事的真正的主旋律作品,同时也是制作精良的艺术品。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会议和展演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