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著名实力派演员王砚辉“雨花谈艺”开讲:一个演员的养成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16

仲冬将至,在广大师生的殷殷期盼中,“雨花谈艺”系列名家讲座第五期于12月11日在戏剧学院411阶梯教室隆重举行,著名实力派演员王砚辉从自身演艺经历出发,以题为《一个演员的养成》开讲,分享了他戏剧影视生涯中的宝贵经验。讲座由表演系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刘琼主持。

王砚辉,1989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戏剧系表演专业。同年进入云南省话剧院工作。国家一级演员,曾任云南省话剧院副院长。近年出演众多有影响力的电影、电视剧,凭借精湛的演技,成为全国炙手可热的实力派演员。曾凭借话剧《打工棚》获得话剧界最高奖项文华表演奖;凭借《光荣的愤怒》获得第8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男配角奖。代表作品有:《李米的猜想》《心花路放》《我不是药神》《幕后玩家》《无名之辈》《我和我的家乡》《落地生》《风平浪静》等。

讲座现场十分火爆,除了本院师生,很多校内外人士都闻讯前来聆听,形成了热烈又活泼的讲座气氛。王砚辉老师讲述其从云南艺术学院毕业后成为演员的过程,并特别强调了在戏剧学院打下的表演基础是他以后创作实践中的根基。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园里能够演出经典戏剧作品的机会,也鼓励同学们走进社会体验生活,保持赤子之心,“年轻的时候才能做到抬脚走遍世界”。此外,他语重心长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他对“心胸宽阔、相互帮衬”这八个字的理解,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什么是“相互欣赏、彼此成就”。

王砚辉老师还强调戏剧表演学习的重要性,他认为无论是在电影镜头前还是在话剧舞台上,表演都要以戏剧表演为基础;在自身演绎角色的过程中,非常注重人物塑造的立体化,“将每个坏人当成好人来演”,将案头工作做的丰富、详实使角色绽放出应有的魅力;并指出不能仅仅通过台词去展现人物,而是要实现与角色灵魂共振。除了表演技法上的分享,王砚辉老师也通过一些有趣的故事表示演员一定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活得要提劲儿,他希望同学们热爱生活、坚定信念,保持初心。他认为科班出身的演员更应该讲究一些,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要对戏剧、电影保持敬畏之心。他还讲述今年疫情影响下仍然积极主动不断为复工做准备的影视人员,还对这个行业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表示肯定。

“走出去”这句话多次出现在讲座中,这不仅仅是王砚辉老师对所有同学的建议,更是他走南闯北多年的切身体会。他将自己北漂过程中的遭遇和经历分享给大家,他的异乡愁思、艰难困苦、不畏艰辛终于换来取得荣誉和成就时的那份坦然与平静。所以,他希望同学们不要因为怯懦而畏首畏尾,而要走到更广阔的舞台,去经历、去碰撞、去重构,唯有经历才有发言权。“演戏不是靠演技,不是靠技术,是靠你的沉淀和人生观。”他提到,演员要让自己内心丰富起来,让观众跟你一起呼吸、一起心跳,心与戏流动,这样才能找准角色的“气息”,才能让观众感知到真实的舞台形象。

提及《我不是药神》在清华大学首映时,观众们感动满满、泪洒现场,王砚辉老师感触颇深,他认为文艺工作者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是要为社会带来一些“星火”,这种社会责任感的树立无论对于文艺创作者自身还是创作需要都是极为重要的。他认为无论身处任何行业,只要怀有赤子之心,它就是非常高尚的职业。

在互动环节,许多老师和学生踊跃提问,戏剧学院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同学都参与其中,从镜头表演与舞台表演的区别,到演员的案头准备工作,还有导演是否应该选择固定的团队搭档,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演员……除了有关表演专业的问题,也有学生提出一些发散性问题:经纪人对于演员事业的影响、毕业后是否经历迷茫、如何看待努力和天意……在欢声笑语中,王砚辉老师一一给予回答,并嘱托同学们:“人生要活宽度”,希望大家去感知生命、感受生活。

讲座末尾,戏剧学院主持工作的杨军副院长总结发言。她赞扬王砚辉老师作为云艺学子所获得的杰出成就,感谢他对戏剧学院的信任以及在讲座中提出的宝贵意见。肯定王砚辉老师在表演艺术和人生阅历上的不凡收获。最后,杨军副院长代表戏剧学院向王砚辉先生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当天下午,王砚辉老师在杨军副院长和刘琼老师的陪同下来到戏剧学院112小剧场观看2018级表演班排演的话剧《现代城》中的四个片段。在每个片段演出完毕时,都对演员们进行了细致的评价和指导,或走到同学们身边示范舞台节奏的把控,或通过自己即兴的表演告诉同学们更好的情感处理方式,赢得在场学生观众的热烈掌声。最后,还与演员们进行讨论,给部分同学在表演中产生的疑惑给予宝贵意见。

王砚辉老师讲座及指导活动圆满结束后,王砚辉老师与大家合影留念,并给予鼓励。戏剧学院师生都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其他院系的同学们也对“雨花谈艺”系列讲座赞不绝口。

文字报道:徐景斐刘新宇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