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章抗美莅临戏剧学院名家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戏剧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1-16

11月4日、5日在戏剧学院411阶梯教室,戏剧学院“雨花谈艺”第三期的两场讲座——《舞台空间构成》、《舞台美术和物体戏剧》如约而至,主讲人是我国著名舞台美术家、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抗美教授。

章抗美教授曾任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长年致力于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和教学研究。在从事教学和科研的同时,他积极从事各类戏剧的创作——担任舞美设计的戏剧作品获得众多全国奖项,其中戏曲《焦裕禄》和《重渡沟》分别荣获2017和2019年度文华大奖。此外,还出版发表过大量关于戏剧艺术和舞台美术的著作、译著、学术论文。

讲座由戏剧学院舞美系副主任彭玮主持。戏剧学院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杨军做了开讲致辞,她首先代表学院党政领导集体对章抗美教授莅临戏剧学院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表示了衷心感谢。接着她介绍了戏剧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宗旨,指出了开办舞美专业所肩负着的意义和使命,希望舞美专业师生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将自己的专业更好地融入“戏剧大家庭”。

在第一讲《舞台空间构成》中,章教授深入浅出地将“戏剧空间体”、“舞台设计的四个原则”和“设计格局”三大部分内容分别进行了理论梳理,并进一步融会贯通,提出了“关注舞台空间中实体与虚空”的设计主旨。

讲座的后半部分,章教授将自己设计的几部具有创造性和实践性的作品——《四川好人》《家庭大事》和《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设计图和剧照通过大屏幕呈现出来,并通过描述创作过程和实践环节中解决问题的经历,更深层次地讲解了如何将舞台美术创作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心得体会。在场师生无不受益匪浅。

在第二讲《舞台美术和物体戏剧》中,章教授以他多年扎实的理论研究所形成的成果为依据,提出了“物体戏剧”这一具有前沿性的概念。他认为,舞台上所有存在的一切事物——布景、道具、灯光、服装、化妆、特效,甚至包括演员在内,都是可以被设计者主观“物体化”的;而这一切的“物体”都是被创作者的思想和精神所“指派”,从而产生一系列的舞台行动,舞台美术创作者所需要关注的重点便是物体之间的空间远近,和相互之间所产生的舞台关系。

章教授从“物体戏剧”的理论观点出发,详细讲授了近四十年来国内外“傀儡艺术”领域的发展和创新,提出了局部化、物象化、抽象化和巨型化等多种发展特征,从“傀儡”——这一融合演员和道具双重特征的物体在演出的进程中如何“物体化”、如何“表演化”,进一步佐证了“物体戏剧”这一理论的学术核心价值。

讲座的最后,师生和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章教授从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作经验出发,耐心真挚的解答了所有师生的提问,现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当天下午,章抗美教授在学院领导和舞美系全体教师的引导下,参观了学院舞美系两个专业方向七个教学空间和小剧场。并参加了杨军副院长主持地舞台美术教学经验交流会。会上,章教授在详细了解了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后,高度肯定了戏剧学院优质的教学队伍、优秀的教学成果和良好的艺术追求。他向舞美系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从教多年宝贵的教学经验与体会,并对我院的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大纲等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在交流环节,章教授与参会青年教师就相关教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尤其对舞美系青年教师抱以更多的激励和期待。会上学校党委委员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岗与学院副院长杨军还为章抗美教授颁发了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此次讲学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戏剧学院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章抗美教授更是对戏剧学院“立足当地文化,形成办学特色”的艺术追求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期待学院能够取得更突出显著的成绩。

文字编辑:彭玮 杨珺轲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