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校欧阳俊虎副院长率队调研指导戏剧学院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作者: 戏剧学院   信息来源:戏剧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7-27


7月23日上午,以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欧阳俊虎同志为组长,对外交流合作处侯云峰处长、南亚东南亚艺术交流研究中心丁煜伦主任、对外交流合作处杨灼副处长为成员的调研组,到戏剧学院专题调研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戏剧学院党政领导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和系部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调研会。

 

调研组观看了戏剧学院对外开放办学图片展示和专题宣传片,听取了主持行政工作的杨军副院长作的戏剧学院对外开放办学情况报告。杨军副院长从三个方面回顾了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放眼世界和对话国际的历程,介绍了近几年来包括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前院长尼古拉斯·巴特与戏剧学院各专业师生剧目排演训练项目、加拿大吉尔莫肢体剧艺术家来戏剧学院来联合举办“云南话剧艺术高级人才培训暨与国际肢体剧训练工作坊”、戏剧学院赴老挝寮都公学开展“中华文化与东南亚”戏剧教育输出项目、举办“第三届全国戏剧与教育应用大会暨国际论坛工作坊”,以及教师和学生开展外事交流和出国培训,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学校层面帮助解决的事项,“十四五”教育对外开放的思考和规划等情况。

戏剧学院戏剧学、戏文、表演、导演、播音、舞美六个系部负责人分别就各专业对外合作办学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下一步以应用戏剧和民族民间戏剧研究为特色亮点,以戏剧文化和城市文明为导向,持续推进与周边国家戏剧教育合作,推进戏剧学院各个学科和专业的建设发展。

调研会上,调研组和参会人员深入交流探讨了关于外籍师资引进、教师学历提升、国际交流平台搭建、研究生联合培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进等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方面的内容。丁煜伦主任详细介绍了学校海外招生宣传、留学生教育管理、留学经费、留学生奖学金等方面政策和规定的情况;杨灼副处长从“教师、课程、联合办学”几个方面,就对外联合项目、教师培养等工作的具体实施与推进做了讲解和指导;侯云峰处长对戏剧学院在对外开放中找到的“应用戏剧”和“民族民间戏剧”两个新生点,“借船出海”打造对外交流合作品牌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赞赏,传达了学校对外教育开放“输入为主,输出为辅”的工作理念和思路,对戏剧学院下一步对外开放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欧阳俊虎副院长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戏剧学院对外合作交流的成绩与特色,围绕“怎样创一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通过引进、联合办学方式提升师资队伍学历和能力素质;二是抓重点,围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做文章;三是抓特色、出亮点;四是有效引入国外合作办学品牌;五是认真论证,做好规划。同时,他就教育对外开放中应注意的问题、党管外事、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等进行了宣讲。

  

调研会由戏剧党委张国岗书记主持。他代表戏剧学院党政对欧阳副院长一行深入教学一线亲自指导帮助工作表示感谢,补充汇报了教育对外开放有关工作,并表示,戏剧学院将认真学习此次调研会议精神,针对如何开展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进行研究和布置,在保证教育教学、科研、创作、展演和管理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进一步“眼睛向外”,抓住“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机遇,党政齐心,乘势而上,找准定位和不足,发挥特色和优势,结合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实际,加大外事交流合作和留学生教育步伐,努力提升戏剧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