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识危机 思变革 筑根本 谋发展

——戏剧学院召开各系部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 戏剧学院   信息来源:戏剧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7-22

为紧跟当前高等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步伐,切实落实近期学校对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戏剧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进一步总结工作、找准不足、分析形势、谋划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谋划“十四五”做好调研、奠定基础,戏剧学院于2020年7月13日至7月17日在戏剧学院408会议室陆续召开了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戏剧影视文学和戏剧学六个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戏剧学院党政班子和院属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系部全体教师全程参与了研讨会,同时就思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课程思政、党建引领、师资队伍建设和团学工作开展了调研。

各科室、系部对本次系列研讨会高度重视,在会前做了认真细致的准备。研讨会分别由六位系部负责人主持,主要内容包括:本系部教学、科研工作总结和未来专业建设规划,系部教师个人总结和规划。院属各部门通报各专业在教学、科研、团学(就业)工作、项目申报等方面的数据统计情况,与会学院领导就分管工作作指导性发言,主持行政工作的杨军副院长作会议总结。

六个系部的工作总结重点围绕近期开展的“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申报、线上教学开展和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十四五”规划等工作进行回顾,对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分析,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思路和建议。专业教师结合教学、科研、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进行了述职。根据不同的专业特性和所处的现状及需求,六个研讨会的讨论焦点和话题又有所不同,如“面对专业评估、评价常态化的趋势,如何围绕5+1评价指标体系加强专业的全面建设?”、“在继承良好的教学传统前提下,如何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在新文科框架下,戏剧专业如何发挥综合艺术的特性,做跨专业、跨学科的交叉融合?”、“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拓展专业教学和科研创作的国际交流?”等等。研讨会发言积极、讨论热烈、效果明显。会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作为2019年获批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讨论围绕国家一流专业三年建设方案的落实展开;戏文系全体教师都认识到团队和个人肩上的使命和责任,要建设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既需要高瞻远瞩的格局规划,更需要筑牢课程、教材、师资等基本建设。六个系部和广大教师结合工作实际,表示要对标“双万”计划和“双一流”建设,从日常教学入手,做到“教师强、课程强、学生强”,同时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高质量、标志性的教学、科研、创作成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从而提升专业在全国高校和戏剧影视行业中的影响力。

每次会议,主持行政工作杨军副院长都分别对各系部做了“识危机、思变革、筑根本、谋发展”的主旨讲话,要求全体教师积极跟上当前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时代步伐,积极加强自身学习和建设,将个人发展与专业发展、学科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各专业要积极面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做出有针对性的突破和积极的努力。

张国岗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系列研讨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及时性,鼓励各系部和专业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积极主动思发展、谋发展,进一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推动各专业务实求新、争先进位、争创一流,讲政治、守规矩、促团结,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奋斗的姿态,以良好的党风带师德师风促学风正院风,努力营造团结进取、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通过召开系列研讨会,有效的推进了戏剧立足新时期新形势,对标先进,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理性思考,破解难题,深化教学工作和专业建设,促进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围绕“质量建设”和“内涵发展”,立足现状,放眼未来,积极稳妥推进戏剧学院改革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执行,争取机遇、主动发展。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