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著名戏剧学者吴卫民教授“雨花谈艺”宣讲:现代中国戏剧发展的现代性问题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22

12月17日上午,戏剧学院广大师生在期盼中迎来了本学期“雨花谈艺”系列名家讲座的收官之讲——《现代中国戏剧发展的现代性问题——兼谈艺术人生的自觉性》。主讲人为著名戏剧学者吴卫民教授。

人物介绍:

吴卫民教授系二级教授、博士,现任云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云南艺术学院原院长,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国家一流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负责人。原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中国话剧历史及理论研究会原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专家,省级教学名师,云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个人学术专著20部;论文300余篇;学术文字600余万字。

讲座的现场十分火爆,除了教师外,还有各个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同学闻讯前来聆听。讲座由戏剧学院副院长杨军老师主持,在讲座的开始,她向听众介绍了身为学者、教育者、学科建设者和高校管理者等多重身份为一身的吴卫民教授的成果。

本次学术讲座,吴卫民教授以学界热点——中国戏剧的“现代性”话题展开,指出研究该问题,应将现代性置于中国历史语境中。现代性首先是一个时间概念;其次,是一个时代性概念;再之,是思想层级的概念。此外,现代性还伴生着与时代思想相关的显著形态特征。讲座的主要逻辑,即从上述四点分别展开,在吴教授信手拈来的旁征博引下,整场讲座图文并茂,信息量异常丰富,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有关戏剧是时代、文化与国家命运思考的重要启发。

吴卫民教授对中国戏剧现代性的判断,从中华民族“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开始梳理。将中华民族经历的文明衰落,到救亡启蒙,到自觉革命、再到凝聚力量共同奋进的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其间诞生了新的文化人格,坚定了新史观和新价值,在此时代语境中现代戏剧随之登场。中国戏剧自近代的现代性发展历程,始终伴随着国家和民族改变命运的觉醒以及文化的自省自觉。

互动环节,学生积极提问,从现代性、当下性、商业性等多方面,与吴教授形成了思想互动。在回应提问的过程中,吴卫民教授再次总结了本次讲座的核心:现代性包含了时间、时代、思想和形式形态,体现的是时代背景下的问题,是一个发展的开放性的问题。同时,他也精准地点出学生迷茫的症结:艺术教育首先是人生教育,离开了人生教育的艺术教育都是不健全的。

本次讲座在师生收获满满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名家系列讲座完美收官。戏剧学院本学期“雨花谈艺”系列名家讲座,兼顾学术性、专业性和育人性,各专业领域的知名学者和艺术家用扎实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多样的实践经验,向广大师生分享了学术和创作成果。通过系列讲座,师生们深刻的感受到,作为艺术学者,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的重要性。同时,除了要有好的专业素养外,还要关注当下社会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承担起艺术从业者、文化人的社会责任,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文字编辑:杨陈楠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