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戏剧学院“雨花谈艺”系列名家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作者: 戏剧学院   信息来源:戏剧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0-22

为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构建跨地域的学术共同体,营造本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院内部的学术创造力,近期戏剧学院举办了“‘雨花谈艺’——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学科建设系列名家讲座”活动,并特邀著名导演艺术家、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锦鳞先生作为第一期讲座嘉宾。

讲座于10月13日上午在戏剧学院411教室正式拉开帷幕。罗教授以题为《导演艺术的特性和职能》作为系列讲学活动的第一讲,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罗教授在充分强调剧本第一的前提下,提出导演是创造舞台演出的职业,其核心工作是将文本转化为可视可听的舞台艺术形象,要坚持“导演创作是剧本基础上的二度创作”的原则。通过梳理导演发生、发展的历史,结合戏剧发展的现状,罗教授高度肯定导演在戏剧中的中心地位,是平衡创作各部门、联结演员与观众、最大限度发挥戏剧综合整一特性的关键所在。

罗教授从二度创作及从生活出发、思想性和形象性、综合性和集体性、视觉性和听觉性、空间性和时间性、行动性和语言性、创作性和坚韧性七个方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导演艺术的特性,其中充满了真知灼见。

在讲解导演艺术的职能时,罗教授高度认同丹钦科“导演是解释者、组织者,是演员的一面镜子”的观念,并从十一个方面详细爬梳了导演的工作职能,每一个方面都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他援引古希腊美学中的“经济原则”“适度(尺度)原则”,呼吁同学们要追求“用最经济的手段表现最丰富的内容”的导演艺术。

除此之外,罗教授还特别强调了导演的十五种素养,认为这是成为优秀导演的基本修养,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要重视基本功的训练,端正三观,博采众长,最后建立自己的导演风格特色。

10月14日下午,罗锦鳞教授在学院411教室,为师生带来了他的第二场讲座《东西方戏剧的融合》。

罗教授将自己在东西方戏剧互动方面的探索分为两种路向:一是排演具有东方韵味的,符合中国观众审美趣味和文化心理的希腊话剧;一是用中国戏曲为载体,重新演绎古希腊戏曲的“新”戏曲。面对这两种路向,他秉持深度“融合”,反对简单“贴合”的原则,追求“咖啡加牛奶式”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

(《俄狄浦斯王》剧照)

关于“融合”,罗教授总结出了诸多重要的创作原则:首先,在思想内容的创作方面,他强调“以中国人的立场和观点来解释剧本”,以此适应中国观众的文化心理。他强烈反对排演西方古典戏剧的“博物馆式”的复古演出或现代派式标新立异的演出,主张创造最大程度张扬西方古典戏剧文化精神且符合本民族欣赏习惯的“现代”审美意识的演出。其次,在形式表现方面,他强调中国话剧应该“有自己的民族化的话剧形式”,因而在古希腊戏剧创作中,大量地吸收民族戏曲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使古希腊戏剧出现浓郁的东方神韵。

(《忒拜城》剧照)

在用戏曲表现古希腊戏剧方面,罗教授主张在充分研究东西方戏剧的基础上,寻找相同、相通之处,同时也要寻找差异之处。例如改造古希腊戏剧“歌队”的经历:利用戏曲的“帮腔”“龙套”“检场”等形式,保留古希腊戏剧歌队,并拓展其功能;或将古希腊歌队的歌舞成分分配到不同的演员身上,达到看似没有歌队,实则处处是歌队的效果。

罗教授还强调西戏中演不可简单地用戏曲的形套西方戏剧,应该做到:要行当但不受行当限制,有程式但不拘泥于程式,做到“一戏一格”的完美创造,这才是东西方戏剧融合的要义。

每场讲座,师生们都与罗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罗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系列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10月15日上午,罗锦鳞先生与夫人赵淑宝女士在戏剧学院副院长杨军的陪同下莅临戏剧学院参观指导。杨军副院长对学院的硬件设施、发展规模等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随后两位教授走进课堂,先后观摩了导、表演专业的教学展示课,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19级导演系事件小品《两张录取通知书》剧照)

(与18级表演系同学合影)

当天下午,罗锦鳞教授与赵淑宝女士又一同参加了导表演专业教学经验交流会。罗教授在详细了解云南艺术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教学内容等情况后,高度肯定了戏剧学院优质的教学队伍、优秀的教学成果和良好的艺术氛围。他向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从教多年宝贵的教学经验与体会,从六个方面关注学生专业基础、文化素质、艺术修养和多方面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并强调要贯彻在教学任务的始终。

在交流环节,罗教授与参会青年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他从毕生表导演的教学经验切入,旁征博引,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与会老师频频称赞。

会上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岗与杨军副院长还为罗锦鳞教授颁发了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10月16日,罗锦鳞先生和赵淑宝女士在表演系老师的陪同下,实地调研了学院的马家大院庭院剧场等实践基地,现场指导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的诸项工作。此次调研给两位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非常赞同学院近些年强调校企合作、开辟第二课堂的举措,也十分认同学院在新型戏剧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探索。

罗锦鳞先生此行讲学活动在戏剧学院产生了强烈反响,讲座活动场场爆满,现场听讲的师生一致认为听完罗老师的讲座收获巨大,解决了很多工作或学习中的困惑。罗教授也对戏剧学院的学风、教风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整个学院充满了朝气,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他作为客座教授,会长期关注学院的发展,也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学院的工作,希望戏剧学院越办越好。

文字编辑:林婧怡 许梦怡

摄影:熊力波 梁坤 郑烜彬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