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次学术会议“中国民族戏剧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9

3月17日,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民族共同体视阈下少数民族戏剧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首次学术会议“中国民族戏剧学术研讨会”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会议室举行。

图1中国民族戏剧学术研讨会合影

本次研讨会以“全国各地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保护现状及剧目建设研究”为主题,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畅海主持本次研讨会。课题首席专家杨军携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副会长秦华生,四川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谢竹峰,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周琪,吉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李昂,西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平措云丹,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室主任、副研究管员成荣蕾,新疆艺术研究所艺术档案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张云,内蒙古艺术研究院二级音乐评论戈琳娜,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周雨欣,云南省大理州白剧团团长姜果,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副院长郭剑波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图2中国民族戏剧学术研讨会现场

秦华生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全国戏曲剧种普查的情况,提出了关于少数民族戏剧剧种认定的学术难题。少数民族原始戏剧、少数民族地区传承的戏剧等多种少数民族戏剧形态是否纳入少数民族剧种是重大课题能否顺利开展的首要问题。

徐畅海介绍了云南省少数民族戏曲发展和保护基本情况,并指出云南省少数民族戏剧发展中不平衡、不成熟以及人才不足等问题。谢竹峰介绍了四川省少数民族戏剧的基本情况,也指出四川少数民族戏剧发展缺乏重视、后继乏人、剧种界定不清等问题。周琪以甘南藏戏为例介绍了藏戏在少数民族戏剧中的独特地位并承诺为课题组提供藏戏的剧本及音视频资源。李昂以满族新城戏为例介绍了如何保持少数民族戏剧剧种特色的历史经验。平措云丹介绍了西藏自治区对藏戏的保护历史,并对重大项目在藏戏整理研究过程中的语言文字问题给出建议。成荣蕾介绍了贵州省少数民族戏剧的整体发展情况及演职人员老龄化等问题,并总结了有针对性的保护策略。张云认为少数民族戏剧是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对稳固边疆有重要价值。戈琳娜介绍了蒙古剧的形成历史,提出了漫瀚剧剧种归属的问题。

周雨欣以韩国流行文化如何借鉴改造我国朝鲜族唱剧为例,提出了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如何作为的问题。姜果认为白剧始终在走在向善向好的发展之路上,但也希望高校学者能建立白剧的理论体系。郭剑波总结了楚雄彝剧发展的历史和问题,认为彝剧的发展瓶颈主要在于艺术体系仍然不够完善。

杨军代表课题组向与会的八个兄弟省区专家表达感谢。并希望未来能继续加强合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戏剧的繁荣发展共同努力。

图片来源:熊力波

文字来源:王捷、王宇倩、苗露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