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一、学院介绍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前身为戏剧系,是1959年8月云南艺术学院始建时最早建立的教学单位之一。2003年撤系建院,至今已走过六十余年的历程。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39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03人、本科生1288人,留学生4人);在职在编教职工54人,派遣制人员5人,外聘教师20人,现有博士6人、硕士37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21人,客座教授10余位。专业教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莫斯科艺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和云南艺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有“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 2人、“省级四个一批人才” 2人、省级“文化名家”1人、省级“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级“青年卓越教师”培育2人。在建省级创新团队和优秀教学团队2个。

作为云南艺术学院的主干院系之一,戏剧学院是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副主席单位,六十余年来,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专业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现设有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表演、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舞台美术设计6个本科专业共9个方向,有3个硕士专业方向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是云南省“戏剧戏曲学”重点学科点和省级博士学位培养建设点。有2门省级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3门省级一流课程。在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戏剧与影视学获得B档,进入全国高校学科排名前30%;在2019年教育部“双万计划”评审中,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进入全国该专业布点前7%。2020年戏剧学专业又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戏剧学院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与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师生的专著、论文、研究、创作、展演成果先后获得“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百余奖项,10余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科研创作项目,举办了全国有影响的学术会议和国际工作坊30多次。各专业与社会共建14个教学实践基地,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习实践机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用原创剧目带动各专业的联动创作,用项目提升和检验教学成果,已经成为戏剧学院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多年来,戏剧学院已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创作、实践于一体,具有特色学科优势和鲜明办学特色的高等戏剧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戏剧艺术人才,为云南的艺术文化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戏剧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开启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发展的新征程。

二、专业介绍

1.戏剧影视文学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云南省级重点专业,进入全国高校96个办学布点的前7%。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形成了本科至硕士较为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2013年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以戏文专业作为骨干支撑的“戏剧与影视学”被评为B级,进入全国高校学科排名前30%。20182019年度,云南省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戏文专业均被评为B级(国家一流)。未来“十四五”专业建设目标确定为A级(国际一流)。云南省精品课程《戏剧概论》于2020年又获批云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并在线上面向全国推广。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拥有完善的师资结构,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研究方向和教学能力都配备合理的学科队伍,拥有“国贴”“省突”“省级文化名家”“省级教学名师”“省级四个一批人才”“青年卓越教师”等称号的知名专家和教学名师。 教学、科研、创作能力突出,荣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确定了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立足西南,放眼全国,对话国际,主要为戏剧、广播、电影、电视、网络系统及其他相关部门培养各类型剧本创作与艺术评论人才。学生毕业时具备较强的文案写作与文字编辑能力,能够胜任文案、宣传、编辑等相关工作。在学校每年一百万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资金的强力支持下,该专业每年举办全国高大院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论坛会议,不断夯实和扩大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2.戏剧学

戏剧学专业秉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原则,立足地方,放眼全国,对话世界,着力培养具备系统戏剧学专业知识及实践创新能力的戏剧历史与理论研究、戏剧批评、戏剧教育及应用的复合型人才。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同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省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单位,2020年获批云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省级创新团队一个。师资队伍呈高学历、高职称的倒金字塔结构,教师获得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和青年人才培养项目。

该专业具有以下四方面优势与特色:1、依托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博士点培育单位等学科平台,在“戏剧史论与当下发展”、“民族民间戏剧传承发展”、“戏剧实践与服务社会”三方面有着丰厚的理论成果,先后出版专业教材50余本。 2、创立了史论研究与应用戏剧之间良好的互动模式,以应用戏剧的理论与实践推进传统戏剧理论研究的发展,用理论研究拓展应用戏剧的实践面向和研究领域,藉此增加戏剧学专业的活力。3、 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区位优势:与国际接轨的应用戏剧实践方法教学。近年来陆续邀请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的应用戏剧专家来开展教学工作坊。“请进来”的同时还“送出去”。教师团队奔赴老挝、印尼等周边国家中小学开展“中华文化与东南亚”为主题的戏剧教育工作坊。4、服务社会成效显著:以“戏剧文化与城市文明建设”为内涵,将戏剧与服务社会、服务城市文化结合,探索培养能够迅速解决特定人群(监狱服刑人员、城市留守儿童、自闭症患者等)诉求的应用型艺术人才的培养模式。

3.表演

表演专业是云南艺术学院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教学传统优良。从1960年开始招生,是西南地区第一个表演本科和第一个表演硕士研究生办学单位。师资力量雄厚,高职称和双师型教师较多,结构层次优良,教学经验丰富实践成果丰硕。拥有省级教学名师、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教材。目前有戏剧影视表演和模特与服装造型两个专业。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创作、展演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优良的教学传统。

2011年主干课程《形象塑造》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4年教材《表演艺术语言对白训练》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教师队伍拥有省级教学名师、省级名师工作室、“四个一批”人才、云南红云园丁奖、云南优秀青年表演艺术家等多项荣誉称号。教学团队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校级特色专业录取批次为本科一本批次课程《表演二——形象塑造》2020年获批云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台词二》课程作为优质线上课程向全国推广。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多年来为全国各省市剧团及相关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其中有全国知名的实力派演员王砚辉、李晓川等。

为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本专业建立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级别的专业竞赛活动,师生参与学院重点原创剧目《黑白祭》《最后的霸王》《春天的童话》《星际奇遇记》《永远的保尔》的演出和参赛,分别在国家级、省级戏剧表演比赛中屡获大奖,成绩斐然。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开放办学思路,先后派教师出访德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及台湾、香港地区,积极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周边国家的联系,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先后邀请英国、美国、西班牙、加拿大等多位具有较强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国外专家、学者、艺术家开办讲座或戏剧表演训练工作坊。  

4.戏剧影视导演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历史悠久,1960年开始招生,是我校成立最早的专业之一。199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西南地区第一个导演专业本科和第一个导演硕士研究生办学单位。第一代教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导演本科。历经四代教师努力,已形成注重基础训练、善于探索创新的优良教学传统。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深厚的文化修养,系统扎实的专业理论和技能,立足西南、面向全国、服务社会的新时代戏剧影视导演创作人才。目前师资队伍充满活力,拥有校级名师和优秀自编教材。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创作、展演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优良的教学传统。培养出了众多活跃在全国纪录片、影视剧、音乐剧和话剧领域的新锐导演。

为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本专业建立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多种模式和方法,扎实推进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秉承着艺术实践与理论学习并举,强调导演艺术思维创新与导演舞台创作实践能力培养并重的办学理念。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健全、服务社会、富有扎实专业技能和深厚文化修养的应用型、创新型戏剧影视导演人才。依托学院完备的专业设置,与各专业通力合作,实现跨专业联合的剧目教学模式。突出实践实训,以各级各类创作项目带动教学。拥有设施齐配的小剧场、大剧场以及14个教学实践基地。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专业借助区位优势,影响力从西南地区逐渐渗透到南亚、东南亚,初步显露出国际化办学趋向。

5.播音与主持艺术

云南艺术学院是全省最早开办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高校,在西南也属于较早开办本专业本科的高校。于2001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20年的办学历程。20年来为云南及全国各地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云南全省广电系统的播音员、主持人、编导、记者大量是本专业毕业。作为中国高校播音主持委员会理事单位高度注重学生专业基本功训练和创新创造能力的开发,课程《普通话语音与发声》2020年获批云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师队伍皆有丰富的播音主持实践能力和教学经验,办学规模和质量逐化提升。在20182019年度的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连续被评为C级(国内平均水平),在全省8个办学高校中,排名第一。

依托省级重点学科和戏剧学院编、导、演等综合艺术的丰富资源,围绕云南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积极探索服务地方、服务国家战略的特色办学之路。目前,已在民族语、南亚东南亚小语种和普通话的“双语播音”教学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6.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下设舞台设计及化妆服装方向。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于2004年开办,同年开设舞台设计专业方向,招收本科全日制学生,并于2006年增设化妆服装设计方向,已具有17年的办学经验,是云南省本专业中办学历史最长,专业教学最规范,生源面最广(全国9省),教学设施条件最好的院校。

舞台设计以培养具有现代化国际视野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能力的专业人才为目的,要求学生通过系统化深入地学习和训练,不仅具备敏锐的空间感知力,了解现当代国内外舞台发展趋势,更需要具备能够准确的表达舞台空间创意,执行舞台行业规范操作等技术能力。在熟知戏剧和影视艺术整体创作规律的基础之上,强化对本专业各职能部门工作属性的了解,以及团队协同创作方式的认知。化妆服装方向以培养具有现代化国际视野的戏剧影视化妆与服装设计能力的专业人才为目的,要求学生通过系统化深入地学习和训练,不仅具备敏锐的空间感知力,了解现当代国内外舞台化妆服装的发展趋势,更需要具备能够准确的表达舞台人物造型创意,执行舞台人物造型行业规范操作等技术能力。在熟知戏剧和影视艺术整体创作规律的基础之上,强化对本专业各职能部门工作属性的了解,以及团队协同创作方式的认知。

专业加入中国话剧协会、中国-东盟戏剧交流合作机制、云南省舞台美术学会、西南高校舞台美术教育联盟等行业协会。已向全国培养输送300多名毕业生,活跃在省内外各大文艺团体和文化企事业单位。本专业秉承为戏剧影视艺术提供专门的美术设计人才为主旨的培养方案前提下,力求培养出紧跟时代特征和地方专业特色,适应社会发展和现代科技发展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性思维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人才。

                                                   数据截止至2021317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