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南艺术基金2022年度“云南少数民族戏剧暨地方戏曲编剧人才培训班”第一阶段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09

2023年11月7日,为期30天的“云南少数民族戏剧暨地方戏曲编剧人才培训班”第一阶段集中培训圆满结束。上午9时,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艺术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瑞婕、云南艺术学院科技处副处长骆圆、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本项目负责人杨军以及该班班主任、戏剧学院副教授杨洋老师与全体学员相聚云南艺术学院行政楼4楼会议室,开展了一场分享培训成果、相互总结经验的座谈会。

过去的30天,培训班学员们积极踊跃,齐聚一堂,探讨学习戏剧编剧的技巧和知识。在20多位专家和创作导师的教学指导下,学员积极学习、勤奋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编剧技巧和艺术修养。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和创作指导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学员们不仅掌握了编剧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更深入了解了云南少数民族戏剧和地方戏曲的独特魅力。在学习过程中学员们不仅展现了才华和潜力,更展现了对云南戏曲事业的热爱和责任感。

座谈会伊始,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本项目负责人杨军老师为学员们做了第一阶段培训总结。杨院长首先对云南艺术基金和云南艺术学院的信任、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本项目并积极配合的全省各地学员表示欣赏和肯定,也对筹办和执行本次培训班的戏文工作组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一一表达了感激之情。

她回顾开班仪式时说过几个关键词:重温校园、重温理想;凝聚力量、达成共识;修正方向、再次出发。30天之后,大家已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些期待。杨院长表达她的两点感动和欣慰。一是全国戏剧顶尖专家逐一前来无私地倾囊相授,30位学员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大家是如饥似渴地接收到所有知识和信息。二是当大家去楚雄采风时,怀着一种敬畏和致敬走向民间、奔向田野,走向民族文化的深厚土壤。可以相信这些学员可以成为头上看世界的敏锐“天线”,又能脚踩大地,充分吮吸红土大地带给我们的洗礼和养分。

最后,杨院长为学员们留下一段寄语:“希望在经过这个班的培训之后,你们能在未来的创作当中眼光更加犀利、思想更加睿智、触觉更加敏感、思维更加解放、内心更加强大、创作更有想象力!”

杨院长发言完毕后,全体学员观看了一段记录30天丰富的学习生活全过程的视频集锦。之后,毕玉明、刘敏、张冉、范隆师、夏爽、李锶沛六位学员代表分别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学习进行了总结,表达了他们满满的收获和真挚的感谢。通过一个个精彩的片段回溯,学员们仿佛又亲历了一次这段难忘而美好的学习时光,或是笑声不断,或是潸然泪下。

毕玉明

刘敏

张冉

范隆师

夏爽

李锶沛

随后,由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艺术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张瑞婕老师,代表云南艺术基金做指导发言。张老师充分肯定了云南艺术学院对云南艺术基金的高度重视,戏剧学院在执行本项目的高质量追求和对云南戏剧事业的责任担当精神。她对学员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期望。最后她希望大家能珍惜情谊,互相能保持沟通,互相带领整个云南戏剧的发展。也希望云南艺术学院组合更多社会力量、院团,再能举办戏剧导演班、戏曲音乐培训班、各剧种表演班等等。如此一来,就能逐步把整个云南的戏剧队伍发展壮大,为云南戏剧事业更好的明天做好人才的准备。

张老师讲话结束后,学员们为戏剧学院赠送了锦旗——“青云直上 云南有戏/戏剧学院 桃李满园”,字字凝聚了大家对于本次培训班的感谢之情。

议程最后,本次培训班的班主任杨洋老师做了总结。第一阶段的学习结束了,但这不是结尾,而是一个新的开端。接下来,各位学员将进入创作阶段。希望各位学员在之后两个月加强与创作导师的沟通,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各自剧本的创作工作。

云南拥有丰富多样的戏曲艺术资源,少数民族戏剧和地方戏曲是云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情感。因此,第三阶段的集中学习将安排在石屏县,班主任将带领各位学员继续寻找云南故事素材,体验庭院戏剧创作工作坊的全新培训模式。相信在下一阶段的创作学习中,学员们将会推出丰富、新颖的作品,为云南戏剧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学员于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前集体合影留念。

文字:和晓祎

图片:黄炳喻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