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访问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戏剧学院组织全省编剧人才班赴楚雄进行民族民间戏剧调研实践教学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09

2023年10月24日至10月28日,云南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云南少数民族戏剧暨地方戏曲编剧人才培训”赴楚雄地区进行民族民间戏剧调研实践教学。30名来自全省各地专业院团、文化馆、高校、民营文艺团体的编剧学员,在本项目负责人、戏剧学院杨军院长,本项目学术指导苗露博士的带领下,从校园走入民间、从课堂走入剧场、从书本走向社会,脚踏实地去了解,身临其境地感受云南民族民间戏剧文化的魅力。

10月24日,第一站到达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党支总书记、院长马开仁和领导班子热烈欢迎了培训班的到来。陪同全体学员和老师参观了剧院,马开仁院长对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艺术剧院的工作环境、近年来丰硕的创作成果、剧院的建设发展思路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介绍。

随后,在该剧院会议室举行了少数民族戏剧暨地方戏曲编剧人才培训班楚雄采风交流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的有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彦萍、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杨军、戏剧学院副院长杨俊霞、戏文系副教授苗露、学生管理科辅导员白文金。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出席的领导有党总支书记、院长马开仁、党总支副书记杨晓军、副院长尹丽荣、副院长茶寒波、副院长郭剑波以及艺术总监、创作中心主任王静等。相关领导和学员就此次民族民间戏剧调研实践教学的开展、对云南戏剧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做了详尽细致的交流、讨论。剧院表达了对人才和作品的强烈需求及渴望,学院李彦萍副书记表达了艺术高校对行业培养优质人才、输送优秀人才的决心和信心。通过本次座谈会,学员们对滇剧和彝剧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也切实体会到作为一名编剧,更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立足方向,建立好作者和土壤的关系。

在热烈的氛围中,全体参会人员见证了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与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的授牌及演出活动。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专门为此次活动上演一台融彝剧、滇剧、民族歌舞为一体的综合晚会,异彩纷呈、美不胜收。学员们纷纷赞赏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演职员的专业精神和业务水平,认真欣赏了这台民族艺术和戏剧的盛宴。

10月25日,第二站,师生学员一行共计30余人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开展民族民间戏剧调研实践教学活动。上午,培训班一行到达双柏县毕摩文化展厅,在彝族毕摩毕正良老师的祈福经中参观了查姆古籍的真容,听他声情并茂地解说了双柏县的“三笙”文化及双柏县的民族风情、服饰、器乐。

下午师生学员们观看了彝族独具特色的民间“跳虎笙”“大锣笙”仪式戏剧表演,并与各位民间表演艺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

通过在双柏县的观摩学习,学员们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彝族文化的丰富多彩,扩大了创作视野。这使学员们不仅更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民俗文化,还提高了对民族民间戏剧的热爱、汲取创作灵感,对学员们创作能力的提升有极大帮助。

10月26日,第三站到达姚安县。师生学员们与姚安县农民戏剧家协会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学习。姚安县农民戏剧家协会是云南省唯一一支由农民组成的社团组织,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放在首位,集“创作、演出、服务”于一体,至今已超过40年的历程。从观看演出,到参观旧址,再到最后的座谈交流,他们的精神和对于戏剧的热爱让师生学员们深受感动!学员们在敬佩、感动之余,纷纷为这种默默坚守的精神点赞并且承诺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来帮忙,“农戏会”真诚质朴的力量由外而内地感染着每一个人,给予了学员们在创作之路、戏剧之路坚定走下去的信心。

一阵秋雨过后,万物便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丰硕成熟,此时收获的不仅仅是季节,还有我们的师生学员们。10月27日,民族民间戏剧调研实践教学迎来了最后一站,返回到楚雄市。师生学员们来到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参观学习,博物馆内丰富而全面的历史和文化资源,是学员们了解楚雄州历史、文化和艺术的重要途径。这不仅拓展了学员们对于当地民俗文化的了解,更是为学员们对以后的戏剧创作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储备。

下午,师生学员们到达彝人古镇,开展了关于当代小彝剧创作的双人谈。玉溪市聂耳文化中心的国家一级编剧潘勇老师和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艺术剧院的国家一级编剧李垠老师,都是近年来彝剧小戏走向全国展演作品的创作者,他们深耕在民族文化沃土里,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和心得。学员们从两位的创作对谈里,了解了云南少数民族戏剧的剧种特色和性格,更是从两位老师成功的作品中学习到了少数民族戏剧的创作技巧。

在此次楚雄地区民族民间戏剧调研实践教学中,学员们可谓是满载而归。从理论到实践、从民间到专业、从历史到当代,学员们从不同的土壤汲取养分来培育创作的种子。不仅拓宽了学员们的选材视野,更是为学员们创作少数民族戏剧积累了丰厚的知识储备,坚定了学员们创作的信心。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云南艺术学院搭建了如此好的培训机会,设计了如此丰富生动的教学实践,让他们脚踏实地、身临其境的调研采风活动,一定会对今后的创作提供丰富的艺术养分,共创云南戏剧的美好明天!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